歷史沿革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Chinese Association of Valuation)成立於2001年11月24日,創辦人為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洪志洋教授。由於企業發展日趨迅速,企業經營的價值也隨著市場轉變與產業轉型而有不同的見解,因此學會最初成立的目的,即是以提倡企業評價之學術研究、促進學術與產業合作,推動以價值為基礎之經營理念為宗旨。

學會發展大事紀:

  • 2001年 -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成立
  • 2004年 - 擴大舉辦年會暨企業價值研討會
  • 2005年 - 辦理兩岸評價交流活動
  • 2006年 - 辦理企業評價研習課程
  • 2008年 - 辦理企業評價師認證班暨「評價通訊」創刊
  • 2009年 - 「評價學報」創刊
  • 2014年 - 學會組織改組,設立學術、產業,以及期刊發展委員會


發展願景 - 創辦人的話  

也不過幾年前,我們仍自豪於所創造出來舉世矚目的台灣經濟奇蹟,而怎麼局勢似乎就開始出現變化了。印象深刻的事情有中共試射飛彈、亞洲金融風暴、電子商務風潮帶出新經濟旋風、接著台灣產業加速外移、現在則是兩岸先後加入WTO。這些一件件的衝擊,正襯托出產業界經營管理者經常要面臨挑戰與轉機的事實。其實台灣產業界所面臨的轉變是全球經濟變動中的一環而已。在新環境中,全球各國的經濟競爭力也正迅速的重新洗牌與調整,有些國家的競爭力快速上升、而一些則急速殞落。同樣,有些企業趁勢而起,有些則被無情淘汰。

幾年前,開始在交通大學高階主管EMBA與科技管理研究所與同學們一起關心與探討我國企業經營的價值創造問題。我們發現美國產業競爭力在1990年代顯著提升的主因是經營理念的改變。創造價值、強化價值、最大化價值成為企業經營者責無旁貸的使命。企業評價、價值策略、價值管理等成為各著名商學管理學院的重要課程,而各大企業也風吹草偃的推動價值基礎的管理機制。觀念的改變帶來經營手法的改變,企業在認清自己的核心價值後可以創新經營並擴大其優勢。

企業追求成長必須要有其主客觀條件的配合,如:環境、資源、生命力等。目前歐美各先進國家的生產結構持續快速變遷,帶來全球消費與分配的調整,而各大型國際企業也正快速調整其經營理念與發展策略。目前我們可觀察到這些企業的幾個具體因應作法:

  1. 組織更加簡化
  2. 重新思考與定位公司之經營目標(價值創造)
  3. 全球化策略(地區資源配置的重分配)
  4. 確立並強化公司之核心競爭力

促使這些國家以及大企業進行組織創新、經營創新的動力則來自於一個非常基礎的理念「企業組織存在的關鍵理由是在全球市場中創造價值。」所以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透過管理機制中的財務功能,確保公司的資源都投入在能創造價值的活動中。

我國企業必須要調整經營心態,跨出以往成功模式所圍起來的城堡,積極的進行策略分析與規劃,而後將資源導入最有價值效益的經濟活動中。我們認為「以價值為核心」將是台灣各個企業組織創新、與經營創新的關鍵。企業需要知道自己的價值有多少,進一步需要知道企業價值的動因,也就是價值從何而來,最後並將價值理念導入管理制度中,使得企業全體成員同舟共濟的齊為創造企業價值努力。

評價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它牽涉客觀的理性分析與理論模式建構,但它也需要評估者根據個人經驗與主觀判斷,大膽的對未來情況做出預測。企業評價雖僅是企業價值活動中的一步,但企業評價並不是一個人可以單獨完成的,沒有人可以宣稱他擁有獨門的秘笈。要有高品質的評價,必須先有一群專業團隊的通力合作。關心創造價值的企業經營者、有心發展財務顧問的專業人士、以及從事企業評價教學研究的學者,都迫切需要一個平台或介面,讓彼此可以切磋學習、交流心得,甚至共同合作。「中華企業評價學會」就是一個這樣的平台,它將會是一個「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學術團體,而透過各委員會所將推動的活動,我們期望在台灣各企業提升價值創造能力的過程當中扮演宣傳者、推動者、及參與者。

謝謝各位會員的熱心參與,我在此向大家表達個人至高的敬意,也敬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美滿、每天都增加個人的價值!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 創辦人暨榮譽理事長 洪志洋



發展願景 - 理事長的話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過去在洪志洋榮譽理事長的領導下,二十年來成長與茁壯的成績有目共睹。未來在維持學會的穩定運作與永續發展下,將更進一步的對各項評價相關工作投入更多的資源與關注。
由於近來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的導入與適用,使得企業面臨更多有關評價議題的影響與衝擊。而回顧過去學會在評價領域所付出的深耕與努力,也讓學會在國內各項評價準則的建立過程中,獲得了各界的肯定。為了繼續維護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在未來學會的整體發展上,將主要朝向三個方向前進:

  1. 深化學術交流的企業評價期刊
  2. 強化產業交流的企業評價平台
  3. 推廣教育應用的企業評價教材

除了已經在進行出版的「評價學報」以外,在近期內學會也將出版或舉辦各類評價主題的特刊、電子報及研討會等,同時利用研討座談的方式,邀集產學實務的專家,針對因應新環境的變化,來調整評價各項的準則及工作。而這類產學合作、研討工作與交流的成果,也能成為推廣企業評價教育的最適教材。

我們期待中華企業評價學會能持續深耕這片領域,培育出更多優秀的人才,在此同時,我也希望各位有志一同的會員朋友們,一起攜手達成這些目標,共創評價領域的發展新契機!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 第六、第七屆理事長 胡秋江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