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融工具評價及風險評估研討會  

為因應2018年起即將適用的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9號「金融工具」公報,由中華企業評價學會、東吳大學會計學系、臺灣企銀、及臺灣信用評等協會等機構,於201752日,假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共同主辦「金融工具評價與風險評估研討會」,期望從理論與實務的共構角度,提供金融業及產學機構一個相互交流的平台。

由於金管會自20161227日宣布將於201811日起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9號「金融工具」公報後,金融業將需立即面臨此一衝擊。而IFRS 9最主要的精神,在於強化金融資產必須用「市價」來衡量的部分,避免低估潛藏的風險。為此,如何提高衡量的準確性,避免因計提或估計方式的偏誤而造成資訊誤導的風險,已成為目前金融業的一大挑戰。

開幕典禮由東吳大學前代理校長馬君梅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東吳大學張盛和講座教授、以及台灣信用評等協會施敏雄理事長等重量級貴賓致詞,為整場研討會揭開序幕。在上午場次的專題演講中,國際知名學者Fordham University陳仁遶教授以「流動性風險」為主題,介紹了目前金融業在面臨新公報與巴賽爾協定新規範下,所應注意的風險計提因素。而下午場次的座談會中,更邀集了銀行、會計師事務所、聯徵中心,以及國內外公私立大學財務金融相關科系的資深管理者及知名學者,從金融機構評價模型風險的控管」及「金融工具在市場法、收益法與成本法的使用」兩大主題進行介紹與討論。

張盛和教授在致詞中特別表示,從新公報的變革內容來看,未來一段期間內,對金融工具涉入程度較高的企業,預期將需要為新金融工具會計準則的實施投入大量資源。而新的預期信用損失模型的採用,也將需要金融業中的各部門進行整合因應。施敏雄理事長也於致詞中說明,在預期信用風險變化下,金融業需要建立針對金融工具的會計政策、內部控制和計量模型,以對金融資產的信用風險變化進行追蹤,並降低可能產生的風險損失。

本次研討會的舉行,從開放報名起即受到金融業界與相關產學研機構的關注,並在短短時間內即額滿向隅。當日與會來賓對於講者及討論的內容皆認為內容相當豐富,除了對金融工具評價所可能面臨的問題進行瞭解以外,也更能在明年適用IFRS 9公報前,提前對相關處理模式做更深入的瞭解。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