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八屆海峽兩岸區域發展論壇  

2018年12月14-16日,由學會榮譽理事長洪志洋,以及秘書長高立翰所組成一行14人的交流團體,參與了於中國福州大學所召開的第八屆海峽兩岸區域發展論壇。

本次論壇的主題為「海峽協力創新、智慧永續發展」,參加人員來自海峽兩岸30餘所大學、科學研究院所的近百名代表。會議由中華企業評價學會、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福州大學、東海大學等單位主辦,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海峽兩岸學術交流專業委員會、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東吳大學商學院,以及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等單位聯合承辦。

15日論壇順利召開,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理事長穆榮平研究員、福州大學副校長黃志剛教授、東海大學原前校長巢志成教授、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秘書長陳光等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原常務副理事長張碧暉教授主持。

福州大學黃志剛副校長代表福州大學和海峽兩岸學術交流專委會致歡迎辭,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穆榮平理事長代表研究會對論壇的順利召開表示祝賀。

大會第二項議程為主題報告,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穆榮平理事長作了題為《區域中長期創新發展戰略思考》主題報告,東海大學前副校長巢志成教授、福州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葉先寶教授、新竹交通大學洪志洋教授、西安交通大學孫海鷹教授分別就《迴圈經濟的關鍵要素—零廢棄體系的推動策略與實踐》、《閩台協同治理自然災害的機制研究》、《AnAgricultural Waste Based Composite to Replace or Reduce the Use of Plastics》和《構建創新生態鏈,發展海峽兩岸交流合作》進行主題演講。

在下午的場次中,本屆論壇設有三個平行場次,與會人員從海峽兩岸創新驅動發展、綠色經濟與永續發展、迴圈經濟與社會發展等問題進行專題研討,提出許多具有創造性、前瞻性和啟示性的觀點和建議。專題討論後,由洪志洋教授擔任論壇主持,分別與張士運教授、蔣慧工教授、鄭慶昌教授、余金龍總經理及丁剛教授,針對「創新、智慧、永續」主題進行了圓桌討論,會議過程討論相當熱烈,也促成了產學及兩岸業者間的進一步交流。

海峽兩岸區域發展論壇緣起於2009年,旨在促進海峽兩岸學者共同探討全球化背景下的海峽兩岸協同發展之路,研究如何有效推進兩岸在區域經貿、科技、教育、文化和城市發展中的交流與合作。截止目前,論壇已成功舉辦八屆,發展為海峽兩岸專家學者交流經驗、激蕩智慧的年度盛會,成為增進兩岸的瞭解和信任的重要平臺。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