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九屆海峽兩岸區域發展論壇  

2019年6月28-7月1日,由學會榮譽理事長洪志洋,胡秋江理事長,以及秘書長高立翰所組成一行13人的交流團體,參與了於中國瀋陽的東北大學所召開的第九屆海峽兩岸區域發展論壇,論壇於6月29日在東北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正式展開。

本次會議由中華企業評價學會、東吳大學、東海大學、中國東北大學、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中國自然辯證法研究會,以及中國福州大學等單位主辦。此次會議的主題為:兩岸協力創新、共促東北振興,包括海峽兩岸區域創新驅動發展、海峽兩岸創新文化與科技創新、海峽兩岸人工智慧等新科技與智慧製造、智慧城市建設等10個分專題組議題。

海峽兩岸區域發展論壇緣起2009年,在雙方共識下於東海大學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區域發展論壇,至今已輪流在海峽兩岸成功舉辦了八屆。目前為止,論壇已逐步發展為海峽兩岸各界專家學者交流經驗、激蕩智慧的年度盛會,也成為增進兩岸瞭解與互信,以及促進學術及產業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

會議開幕式由東北大學科學技術哲學研究中心陳凡教授主持。蒞臨本次會議的嘉賓有東北大學副校長孫雷教授、福州大學副校長黃志剛教授、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理事長穆榮平研究員、遼寧省社會科學聯合會副主席金虎先生、中華企業評價學會理事長胡秋江先生、中華企業評價學會名譽理事長及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洪志洋教授、中國自然辯證法研究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尚智叢教授,中國科學學與科技政策研究會原常務副理事長張碧暉教授,論壇創始人之一福州大學雷德森教授,臺灣亞太產業分析學會院士及中央大學單驥教授。來自海峽兩岸30餘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代表參加了本屆論壇。

本次論壇分為主題報告和分組會議兩部分進行。在上午進行的主題報告中,穆榮平研究員、黃志剛教授、洪志洋教授、尚智叢教授、趙建軍教授、王前教授、鐘書華教授、張世傑先生、張明國教授、吳永忠教授先後進行了報告。

下午的分組會議由六組專題研討組成:專題研討一以「海峽兩岸區域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由陳紅兵教授和蔡烏趕副教授主持;專題研討二以「海峽兩岸創新文化與科技創新」為主題,由鐘書華教授和溫福星教授主持;專題研討三以「海峽兩岸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哲學」為主題,由梁立明教授和程海東副教授主持;專題研討四以「傳統與歷史的哲學反思」為主題,由文成偉教授和汪明生教授主持;專題研討五以「海峽兩岸智慧醫療、精准醫療管理及產業發展」為主題,由朱春豔教授和王明妤教授主持;專題研討六以「綠色發展和迴圈經濟課題」為主題,由高立翰副教授和葉先寶教授主持。分組會議圍繞各個分專題組議題展開,每位發言人進行10分鐘的報告,並於報告後進行20分鐘的互動討論。各位專家學者們皆針對主題內容提出相當精闢的見解,也在討論過程中,激盪出更多的想法與意見。

整場會議於下午六時順利閉幕,並由主辦單位舉行閉幕典禮,同時宣佈來年將移師台灣,由中華企業評價學會及東吳大學共同主辦第十屆論壇,並歡迎各位專家學者一同參加來年的盛會。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