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企業評價實務:經濟創新的新焦點研討會  

自民國106年11月22日總統公布修正「產業創新條例」後,在新的產業創新條例規定下,我國之評價服務需求將日益殷切。而107年1月1日起所適用的IFRS 9號公報中,也要求企業對於其所投資的股權,需進行公允價值的衡量。在上述種種規範的修正要求與時俱進下,為協助推動企業評價之法制化,包括協助企業會計與財務人員瞭解評價內容、建立對評價標的之編製能力、增進評價師專業要求及作業規則,以及訓練企業評價專業人才等,都將成為目前評價相關行業所亟需建立的範疇及努力的首要工作 。

為此,中華企業評價學會於2018/10/19,與東吳大學商學院、台灣信用評等協會供同主辦,東吳大學商學研究發展中心協辦本次「企業評價實務:經濟創新的新焦點研討會將」從實務面的操作方式,到理論或個案的說明,邀請各界專業人士一同參與說明與討論,從評價報告的需求、內容的使用,到報告的提供等面向,進行一連串的意見討論及交換,以提升整體產官學界對於現有評價工作內容的瞭解,同時推廣在此一專業知識上的深化應用。

開幕典禮由東吳大學前代理校長馬君梅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台灣企銀黃博怡董事長以及東吳大學商學院院長傅祖壇教授等重量級貴賓致詞,為整場研討會揭開序幕。

在上午場次的專題演講中,台灣中小企業銀行黃博怡董事長,以「中小企業在評價上的需求與展望」為主題,介紹了目前台灣中小企業的資金需求,尤其是在面臨無形資產融資時,可能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因此藉由參考韓國發展模式,台灣應朝向更有彈性的評價模式,以使中小企業在資金取得的來源上,能獲得更多的協助。[黃博怡董事長演講投影片]

接著,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陳傑曦執行副總與呂倩慧會計師,則分別從「企業評價實務」及「會計師如何解讀股權評價報告」兩個主題,說明目前業界在面臨報告編制時所常見的問題,以及會計師對於評價報告中所提供的資訊,如何判讀並決定評價方法之合理性。在此一場次的演講中,則使與會參加的人員,能更清楚現有評價報告在操作上,如何使報告的編制者及使用者間,能更瞭解彼此的需求目標。

在下午的專題演講中,則邀請到了目前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評價準則委員會,同時也是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洪志洋主委,以「論我國評價服務專業體系中的價值標準」為主題,說明目前在評價報告中,不同使用需求及規定中,對於價值定義的歧異。洪教授希望未來在制訂評價報告的準則時,不單單只是從執行方式進行修訂,更希望能將價值一詞做明確規範,以免不同領域在使用上產生誤解。

在本日最後一場的評價報告實務論壇中,我們則邀請了來自於產官學界等領域的先進,由「從供給方與需求方的角度對現有評價報告方式的建議」的主題中,分別闡述觀點及意見。與會貴賓分別為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沈大白教授、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樊治齊副主任、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黃小芬會計師、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會研基金會評價準則委員會主委洪志洋 教授,以及群創知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莊閔文經理。

沈大白教授從風險管理的角度,分析目前財報表達所可能產生的誤述風險應如何控制。

樊治齊副主任則由辦理工業局無形評價人才認證的經驗中,對於現有產業需求與學校間,應如何建立培訓的方式提出其專業見解。

黃小芬會計師則從評價報告的使用方,針對會計專業的資訊揭露,應如何在與客戶及評價機構間取得平衡進行說明,以使會計師的簽證及財報揭露具有一定公信力。

洪志洋教授亦從價值定義的角度,針對目前準則中可能遺漏與未來應改善的部分加以說明。最後,由莊閔文經理提出業界的觀點,說明目前執行業務的過程中,最常面臨的問題種類,同時與報告使用者間,又應如何維持專業與公正,以避免評價報告失真。

在與會貴賓的詳細介紹下,參與討論的情況非常踴躍,許多台下的先進也都針對不同需求,向與會討論的專家們進行雙向溝通,直到會議結束時間為止,仍有不少問題持續進行討論。

本次研討會的舉行,從開放報名起即受到各界相關產學研機構的關注,並收到相當多的會議詢問與建議。當日與會來賓對於講者及討論的題材皆認為內容相當豐富,除了對評價報告的供需與執行上所可能面臨的問題進行瞭解以外,也更能在現有評價的需求下,對相關處理模式做更深入的瞭解。

中華企業評價學會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3月25日